邵阳本地宝 > 邵阳美食 > 美食情报 > 冬季必备的四款家庭药膳
冬季必备的四款家庭药膳
2013-12-23 10:29【我要纠错】

【导语】:冬季到了,我们应该怎么来预防病毒呢?接下来几种药膳,享用美食之余还能强身健体!

  薄荷粥——治疗风热感冒

  材料:薄荷15克,粳米60克,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先将薄荷煎取药汁候凉,取粳米加水煮粥,待粥将成时,加入薄荷汁及冰糖。稍温即服,出汗最佳。

  功效:辛凉解表,清热解毒。

  百合糖水——去火止咳明目

  材料:植脂淡奶20毫升,鲜百合20克,枸杞少许,水2杯,炼奶适量。

  制作方法:将鲜百合与枸杞洗净,加入植脂淡奶以小火炖15分钟;加入炼奶以中火续滚1分钟即成。枸杞无须炖煮太久,否则会变苦。

  功效:百合有助止咳,枸杞有明目、补血的功用,对熬夜导致的阴虚火旺也很有帮助。

  萝卜丝鲫鱼汤——化痰止咳、预防感冒

  材料:鲫鱼、白萝卜200克、姜1块、植脂淡奶100毫升;鸡粉1.5小匙、黄酒1大匙、胡椒适量。

  制作方法:1.将鲫鱼洗净擦干,姜切片,白萝卜切粗丝;2.锅热后倒油爆香姜片,放入鲫鱼煎两面呈金黄色后加黄酒、植脂淡奶和适量水继续烹煮;3.中火煮约10分钟,加入白萝卜丝,再烧10分钟,最后加鸡粉、胡椒调味即可。

  功效:化痰止咳、开胃消食、消脂瘦身,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和预防感冒。

  银耳雪梨炖瘦肉——养阴润肺,降火清心

  原料:银耳3克、雪梨50克、瘦肉100克、蜜枣1个。

  制作方法:将瘦肉洗净,沸水略煮后切块,再与洗净的银耳和切块的雪梨、蜜枣放入炖盅内,加水300毫升,隔水炖1小时即可。

  功效:银耳味甘性平,能养阴润肺,生津润肠,滋阴止血;雪梨性寒味甘,有润肺止咳、降火清心等作用;猪瘦肉滋阴滋燥;蜜枣亦有滋阴之用,有保健养生的功效。

手机访问 邵阳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药膳 美食 预防感冒 
  • 2023端午节去邵阳可以吃什么?

    邵阳的美食有邵阳米粉、猪血丸子、新宁血酱鸭、新宁蕨粑条等等,端午节期间可以去尝尝。

  • “湖南味道”邵阳味道名店名单一览

    花瑶记忆、湖南御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伊兰顺主题餐厅、秋月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等等,都属于邵阳味道名店。

  • “湖南味道”邵阳味道名菜名单一览

    腊味合蒸-猪三宝、苗家竹笼米粉肉、菊花萝卜煨牛肉、虾球烩百合、回民大片牛肉等等,都属于邵阳味道名菜名单里的。

  • 邵阳风俗-血粑(猪血丸子)

    又到年底了,老家邵阳的父老乡亲各家各户一定开始做猪血丸子了。猪血丸子看上去,黑糊糊的,模样很丑陋,但是吃起来却味道很好。邵阳人叫猪血丸子为“血粑”,春节时候,“血粑”炒腊肉是邵阳人待客的一道

  • 湖南邵阳餐饮介绍

    在武冈,民国27年,北门口一代亦开始生产豆腐,品种有水豆腐、烘干豆区腐、油炸豆腐、卤香干豆腐、包豆腐等。今天,木瓜桥夏宏时的桂子油豆腐,高桥戴四德的二干豆腐,都别有风味,四乡闻名。

  • 邵阳饮食介绍

    湖南小吃辛辣可口,邵阳的小吃也是如此,红椒满盘的血浆鸭,吃得人辣不释口。

  • 邵阳武冈饮食文化

    武冈有许许多多其他地方不曾有的好东西,其中最突出的是吃食,非常诱人,非常有特色的吃食。

  • 猪肚煲鸡驱寒暖胃冬日靓汤

    冬天的食物讲的就是滋补,猪肚鸡汤就是不错的选择。用勺子一拨,一股清香的味道扑鼻而来,汤乳白而清亮。据说猪肚鸡汤有滋补、驱风、祛寒、暖胃的功效,是调理身体极好的一道汤。冬天,经营猪肚鸡的餐馆

  • 苦麦炒黄鳝绝佳搭配出美味

    都说家常菜难登大雅之堂,但苦麦炒黄鳝这道家常菜绝佳搭配出来的美味,虽是十足的平民食品,却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在街头的大排档、小吃店,经常可以吃到这道菜。苦麦炒黄鳝,真是绝佳的搭配!

  • 客家炸豆腐:外酥内软 过齿难忘

    豆腐的美味人尽皆知,历来受到市民喜爱,其营养价值自然也不必多说,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采用最简单的素材,经简易手法烹调就能让人回味再三的客家名菜——炸豆腐。

  • 特色菜:苹果雪梨生鱼汤

    苹果雪梨生鱼汤口味酸中带甜,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开胃,适用于调养肺部,是部分病人不可多得的健康食谱。大凡病后精神萎靡、不饥不食、睡眠不酣、口干喉涸者,常喝此汤有食疗作用;病人日常以此汤佐

  • 怎样吃藕营养最大化?

    本来是秋冬季的佳肴,现在也上了百姓的餐桌。秋冬的莲藕盛市,不免让文人墨客又忆起美丽的荷塘,而它的营养价值也已被历代食物养生医生们所推崇。今天就来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秋冬如何让上桌的莲藕营养到家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