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本地宝 > 邵阳美食 > 美食情报 > 猪肚煲鸡驱寒暖胃冬日靓汤
猪肚煲鸡驱寒暖胃冬日靓汤
2013-12-23 10:33【我要纠错】

【导语】:冬天的食物讲的就是滋补,猪肚鸡汤就是不错的选择。用勺子一拨,一股清香的味道扑鼻而来,汤乳白而清亮。据说猪肚鸡汤有滋补、驱风、祛寒、暖胃的功效,是调理身体极好的一道汤。冬天,经营猪肚鸡的餐馆也开始红火起来,走在街上,不时有香味飘出,一个冬天的晚上,从一家猪肚鸡汤店走出来,全身暖洋洋的,室外虽然是天寒地冻,竟然一点也不觉得冷。中医认为,猪肚其性平、味甘、咸,有生津液、润肠胃、补益气的作用。鸡较走兽的肉质要嫩得多,营养也更加丰富,味道更加鲜美,是人们增强体质、强壮身体的佳品。猪肚煲鸡汤气味香浓可口,既驱寒暖胃又滋阴补气,不愧为冬日靓汤。

  猪肚鸡汤就是用新鲜猪肚把新鲜鸡包住,再加上适量的胡椒、党参、红枣、枸杞、桂圆等,用细火煲上两至三个小时即可饮用。这种汤,汤白味浓,浓中带清,有浓郁的药材味和胡椒香气,清甜可口,鸡肉入味,肉质却一点也不老,而猪肚也够爽脆,吸取了不少鸡味,两者相得益彰。猪肚鸡汤有驱寒祛湿、健肠和胃之功效,尤其适合胃寒者在冬天食用。

  做法:猪肚一个,走地鸡一只,原只胡椒20粒,讲究一点的将胡椒塞在鸡肚里,鸡塞在猪肚里,加入当归、党参、红枣、枸杞、桂圆,猛火煲开后,文火再煲3个小时加盐即可,或是直接把材料扔进砂煲里煲就行了。(在汤好半小时前把猪肚、鸡取出斩件后继续放进去煲,点酱油吃肉,喝汤),胡椒不要扔,可继续再煲汤。

  做猪肚鸡汤,最好是土鸡、猪肚要新鲜的、胡椒大量,这样煲起来的汤,有天然植物的微辣,有珍贵食材的鲜味,味醇厚,辣中带着鲜味, 令人停不了口。

手机访问 邵阳本地宝首页

  • “湖南味道”邵阳味道名店名单一览

    花瑶记忆、湖南御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伊兰顺主题餐厅、秋月餐饮文化有限公司等等,都属于邵阳味道名店。

  • “湖南味道”邵阳味道名菜名单一览

    腊味合蒸-猪三宝、苗家竹笼米粉肉、菊花萝卜煨牛肉、虾球烩百合、回民大片牛肉等等,都属于邵阳味道名菜名单里的。

  • 邵阳风俗-血粑(猪血丸子)

    又到年底了,老家邵阳的父老乡亲各家各户一定开始做猪血丸子了。猪血丸子看上去,黑糊糊的,模样很丑陋,但是吃起来却味道很好。邵阳人叫猪血丸子为“血粑”,春节时候,“血粑”炒腊肉是邵阳人待客的一道

  • 湖南邵阳餐饮介绍

    在武冈,民国27年,北门口一代亦开始生产豆腐,品种有水豆腐、烘干豆区腐、油炸豆腐、卤香干豆腐、包豆腐等。今天,木瓜桥夏宏时的桂子油豆腐,高桥戴四德的二干豆腐,都别有风味,四乡闻名。

  • 邵阳饮食介绍

    湖南小吃辛辣可口,邵阳的小吃也是如此,红椒满盘的血浆鸭,吃得人辣不释口。

  • 邵阳武冈饮食文化

    武冈有许许多多其他地方不曾有的好东西,其中最突出的是吃食,非常诱人,非常有特色的吃食。

  • 苦麦炒黄鳝绝佳搭配出美味

    都说家常菜难登大雅之堂,但苦麦炒黄鳝这道家常菜绝佳搭配出来的美味,虽是十足的平民食品,却受到广大市民的喜爱。在街头的大排档、小吃店,经常可以吃到这道菜。苦麦炒黄鳝,真是绝佳的搭配!

  • 客家炸豆腐:外酥内软 过齿难忘

    豆腐的美味人尽皆知,历来受到市民喜爱,其营养价值自然也不必多说,今天我们要说的是采用最简单的素材,经简易手法烹调就能让人回味再三的客家名菜——炸豆腐。

  • 特色菜:苹果雪梨生鱼汤

    苹果雪梨生鱼汤口味酸中带甜,清热润肺、生津止渴、健脾开胃,适用于调养肺部,是部分病人不可多得的健康食谱。大凡病后精神萎靡、不饥不食、睡眠不酣、口干喉涸者,常喝此汤有食疗作用;病人日常以此汤佐

  • 冬季必备的四款家庭药膳

    冬季到了,我们应该怎么来预防病毒呢?接下来几种药膳,享用美食之余还能强身健体!

  • 怎样吃藕营养最大化?

    本来是秋冬季的佳肴,现在也上了百姓的餐桌。秋冬的莲藕盛市,不免让文人墨客又忆起美丽的荷塘,而它的营养价值也已被历代食物养生医生们所推崇。今天就来跟小编一起了解一下秋冬如何让上桌的莲藕营养到家

  • 减肥不成功的九大误区是什么?

    网络上流传各种千奇百怪的减肥方法,但很多没有科学依据。所以,一些不科学的方法往往误导网友。比如“过午不餐”、“魔芋粉”减肥,少喝水就减肥等等,关于饮食的误导最多,殊不知,盲目地跟从往往会导致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