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本地宝 > 邵阳交通 > 交通概况 > 引起疲劳驾驶主要因素
引起疲劳驾驶主要因素
2013-12-24 12:11【我要纠错】

【导语】:引起驾驶人疲劳的因素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睡眠不足引起的疲劳。睡眠的好坏,与驾驶疲劳有着直接的联系。睡眠是驾驶人消除疲劳、恢复体力、进行休整的最基本、最重要的途径。由于驾驶人睡眠不足或连续行车时间太长,造成身体极度疲惫,甚至出现“开着车睡着了”的危险驾驶现象。

  长时间驾驶车辆引起的疲劳。由于一个人长时间坐姿固定,只做几个规定的动作,而且动作的幅度受到某些条件的限制,部分肌体受到压迫,肌肉紧张,血液循环不畅,供氧不足,从而产生疲倦,而且不容易恢复,会产生力不从心的感觉。

  药物、酒精引起的疲劳。有的驾驶人为了紧急任务,不顾个人身体状况是否允许,带病出车。驾驶人因疾病或其他原因服用安眠、镇痛等药物后,一般都会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会使人困倦、昏沉、引起嗜睡。驾驶人引用含有酒精成分的白酒、黄酒、啤酒、果酒等饮料后,由于酒精的作用就会出现头重脚轻、手足无力、视力减弱、睡意渐浓的现象。

  受眼前利益驱动所致,一心想多赚钱赚大钱,不顾疲劳去驾驶。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调动了个体积极性的同时,又不可避免地弱化了安全管理,个体经营者在受眼前利益驱动,一心想多赚钱赚大钱欲望驱动下,难免踏入疲劳驾驶的雷区。

  交警提醒

  驾车两小时要强制休息

  为预防疲劳驾驶,交警提醒:

  一、保证充足睡眠。驾驶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要节制夜间的娱乐性活动,保证睡眠的时间,提高睡眠质量。

  二、驾驶人连续驾车的时间不能太长。要合理安排运输任务和行车时间,尤其在夜晚,长途行车时,间隔两到三小时休息一下,选择路边不妨碍交通的地点停车,下车走一走,做些简单运动,改善血液循环,消除肢体疲劳,途中适时开窗透气以防缺氧,必要时可听听欢快的音乐,哼哼歌曲。长途驾驶时,要按规定保证至少两个驾驶人轮换驾驶。

  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饮食。尤其连续长途开车,营养是保证体力所必需的。饭后,因血液流向胃部,流经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所以会感到头晕,不要立即驾车,要稍事休息。

  四、注意休息,加强锻炼。驾驶人要学会自我调节,行车过程中感觉疲劳、困倦了,要及时采取措施,切不可 “熬一熬”、“再开一会再说”,要就地休息甚至睡一睡,待困倦疲劳消除后,再继续行驶。平时要积极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强化身体素质。

  对疲劳驾驶的预防,归根结底还在于驾驶人本身,只要驾驶人心中装着交通安全和交通法规,学会自我提醒、自我警示、自我调节和自我缓解、自我解除的能力、并落实到行动上,就会确保行车安全。

手机访问 邵阳本地宝首页

  • 新邵县交警大队发布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为群众出行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出行环境,新邵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现发布五一期间道路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

  • 绥宁县2022年清明节道路安全最新提示

    向全县人民公布我县当前正在施工的重点路段、交通量大的易堵路段、事故易发的危险路段。

  • 2022武冈市清明节道路交通安全 “两公布一提示”

    武冈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向社会公布2022年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两公布一提示”,望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路况信息。

  • 邵阳县2022年元旦假期交通安全提示

    邵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以往节假日期间道路通行情况,发布2022年元旦期间“两公布一提示”,详见正文。

  • 2021邵东市教资考试交通安全提示

    邵东10月30日教资考试即将到来,邵东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倡导广大司机朋友在考试期间绕行考点周边路段。

  • 2021隆回县教资考试交通安全提示

    隆回县10月30日教资考试即将到来,隆回交警预判会出现多股车流高峰,建议各位考生尽量徒步出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 邵阳支队扎实开展12.2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12月2日,邵阳支队按照按照省六厅办局下发的《关于在全省开展2013年“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方案》要求,围绕“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宣传主题,通过隆重举行“122全国交通安全宣传日活动

  • 邵阳:部署“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工作

    11月22日,支队副支队长肖国红召集城区大队分管宣传副大队长及宣传专干,就今年全国第二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集中宣传活动进行任务分解及工作部署。会议由宣传中心主任罗伟洪主持。

  • 警惕自讨苦吃的停车习惯

    很多车主都曾抱怨停驶的爱车被某些“缺德分子”剐蹭或扎胎,可是您知道吗,很多时候从您停车的那一刻,就埋下了被“伤害”的种子。

  • 夏季雨天路面常积水 教你涉水行车技巧

    雨天夏季涉水行车是人们经常遇到的情况,开车人也不可避免要行经积水路面。车主涉水行车时,要正确操作车辆,不恰当的操作不仅让车辆无法安全通过积水地段,还会造成严重的故障隐患。

  • 酒后骑摩托车上路 未出交通事故也违法

    提问:装修油漆工 石增田。回答:朝阳区检察院检察官 席瑞冰。

  • 如何为雨雪天气中的爱车急救

    自然因素是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一个很大诱因,冬季雨雪天气增多,那么在雨雪天气中,车辆有什么急救技巧呢?

  • 热门推荐